守望海丝·历史与态度2018泉州国际当代艺术展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08日 08:51  消息来源:


3月10日上午,守望海丝·历史与态度――2018泉州国际当代艺术展在福建省泉州市海丝两岸青年三创基地隆重开幕。中国侨联、泉州市政府、泉州市有关文联领导以及国内外艺术家与艺术学界群体、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出席开幕式并参观了展览。鲁迅美术学院、华侨大学美术学院、辽宁大学文学院、韩国美术协会、韩国京畿道文联、厦门北欧国际艺术中心、虹空间国际艺术中心为本次展览的主要学术发起机构,泉州浅水湾集团承办本次展览。


鲁迅美术学院及云辉副院长致辞


当代艺术以观念性与精神性为本,艺术创作依托于艺术精神,艺术精神的生长又使艺术形式不断提升。当代艺术作品通过多维展示空间、精英与大众的解读与批判,阐释终极精神,彰显文化价值。当代艺术承载社会介入与精神诉求双重深度,中国当代艺术的拓展,是当代文化与时代审美的拓展。本次展览以“中国当代艺术的精神生长与国际守望”为主题,共展出来自中国以及瑞典、韩国29位艺术家的百余幅作品。立足中国特色、汲取东南优势、开拓国际当代文化,守望海丝·历史与态度-2018泉州国际当代艺术展,在海丝起点、东方文化腹地的泉州,以当代艺术景观创造新城市视觉文化,让国际性的多元艺术走进泉州,也让泉州古城绽放当代魅力。



展览特色:


一、当代文化与传统文化深度对话,践行中国当代艺术精英使命

本展由当代著名艺术家、我院名誉院长宋惠民教授、副院长及云辉教授担任艺术顾问,油画系大型艺术工作室陈建军与王希奇教授、华侨大学美术学院金程斌与熊微教授等学术支持,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当代艺术研究所副所长岛子教授与华侨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宋武教授领衔策展人兼艺术家张天红、许海策划,岛子、王彤、侯伟、崔万田、王宁德、马德龙、解危、张丹、解勇、苏上舟、李芳凝等国内22位一线高校和北京艺术家村活跃在当代艺术领域的代表性艺术家莅临盛会,共襄盛举。立足当代、坚守多元,2018泉州国际当代艺术展召唤终极精神,超越精神,一种超越的生存精神,用公义、爱、尊严、责任去唤醒知性、塑造当代文化。



二、韩国与北欧艺术大家参展,呈现国际学术高水准

21世纪以后,随着中国当代经济与文化全方面飞速发展,艺术的国际对话及合作正在日益成为常态,而迅速发展和变化的当下中国给当代艺术以鲜活的思考现场。本次展览韩国13届美协理事长赵康勋、韩国京畿道文联主席金一海;丹麦丹麦康纳美术家协会主席拉尔斯;瑞典籍华人艺术家、厦门·北欧当代艺术中心创始人王彤等热情参与,他们是当前活跃在韩国、北欧艺术界的功勋级艺术家,代表着东北亚和北欧当代艺术界的高端艺术水准,他们的加入为本次展览增添了更为广阔的跨文化视野与思考空间。3月10日下午研讨会现场,韩国美协理事长还为参展的曹原铭、曾昭满两位艺术家颁发了第六届中韩展韩国美协文化艺术功劳奖奖杯和证书。



三、南北对话、校企合作,学院优势带动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鲁迅美术学院、清华大学、华侨大学、辽宁大学为主的学院艺术力量在本次展览中发挥了主导性作用。尤其是以我院油画系大型艺术工作室教师为核心的几位资深教授和一群分别成长与发展在中国南北方的鲁美往届毕业生,在策展、创作与研讨中,通过展览的多维展示空间,躬行艺术创作田野,探索艺术终极意义。中国当代文化的发展必须同时建构在两个方面:到国外去,走出去广博阅历世界文明;回中国来,重新体悟中国千年历史精华。



泉州国际当代艺术展邀请中国、韩国、瑞典三国的代表性艺术家,以多元文化、华洋杂处的海上丝绸之路泉州为现场,中西对话、南北合作、古今碰撞,以艺术优势和学院优势与泉州浅水湾集团合作,推动现代城市文创产业发展,塑造与开拓了走向世界的中国当代文化。1980年代“厦门达达”进行的一些活动同样是抽象、观念、行为、影像等艺术形式,当代艺术的“厦门达达”精神,今天的我们仍需持有敬意。东南地带一直是中国文化艺术发展的前沿,承载历史,立足现场,守望海丝·历史与态度--2018泉州国际当代艺术展是盛世中国当代艺术历史进程中的一个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