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上有琴声——旅日华人书画艺术家天涯白云秦生工笔画展在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08日 14:33  消息来源:




琴上有琴声——旅日华人书画艺术家天涯白云秦生工笔画展4月8日在沈阳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本次画展由鲁迅美术学院、青岛市文联主办,中国驻日本福冈总领事馆、青岛市侨办、青岛市美协、青岛画院、青岛市政协书画院、青岛秦风书画院、日本九州日中水墨画研究会、NPO日本日中文化艺术振兴协会、日本アジア秦风国际文化交流会联合协办,鲁迅美术学院李湛先生策展。展览延续了2017年8月先生于青岛中天美术馆举办的中日邦交文化45周年的主题画展,于魯美进行的又一次大型中国工笔画个展。参展作品96幅,包括侍女画、山水画、花鸟画以及部分书法作品等,均系秦生先生近年力作。


秦生先生此次展览得到了京、辽、闽、鲁等地文化艺术界及多家媒体的关注。中國駐日本福岗总领事何振良先生发來贺电。原青岛市人大副主任王新春、巡视员方志强、原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主任韩国榛、青岛恒星学院院长陈杰、青岛恒星学院院长韩寿斌、著名画家汪光华、秦风书画院常务副院长林冰、著名电影演员張山、原鲁迅美术学院院长宋惠民、中国美协副主席原鲁迅美术学院院长韦尔申、鲁迅美术学院副院长及云辉、副院长常树雄、纪委书记马杰、鲁迅美术学院各院系领导及沈阳美术界的艺术家出席了展览开幕式。儿子夏雨、儿媳袁泉也发来了祝贺的视频。


秦生先生,原名夏朝忱,号天涯白云。师从书画名家陈寿荣、王凤年先生,被文化部授予“世界华人杰出艺术家”称号。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潘杰兹评价先生:“他的仕女画走传统的路子,但力戒末世之流弊,取法乎上,不随流俗,有自己的创造。他塑像的人物,亦多姿多彩,有生动的神韵。”代表作品有:《东海神女图》、《琵琶行》、《空谷悠思》、《黄山松云》等。其中《东海神女图》曾获首届国际中国画大奖赛二等奖,《琵琶行》、《空谷悠思》获世界华人艺术展金银双奖,《黄山松云》被联合国收藏。


多年来,先生旅居于日本,致力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研习与教授中国工笔画技法,为中日的文化交流搭建起艺术桥梁。此次画展选址于鲁迅美术学院,一是此次展览具有极高的学术水准,二是因先生年少时曾于沈阳读书生活,作为一个游历于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多年后回到第二故乡的一次艺术汇报展。这不仅是先生多年来的夙愿,也是先生毕生所追求的----要将艺术融入到社会责任与历史使命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