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塑系洪涛教授雕塑作品展在深圳市关山美术馆开幕 ——拉开了一场传统美学与当代艺术的对话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2日 14:20  消息来源:

出席开幕式嘉宾合影


7月20日下午,由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家协会雕塑艺委会、全国城市雕塑建设指导委员会艺术委员会联合主办,跃海新宇承办的“洪涛HONG TAO——洪涛作品展”在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开幕,展览展出艺术家洪涛的20余件雕塑作品,展览将持续展至7月28日。


开幕式剪彩仪式


展览学术主持、广州美术学院图像与历史高等研究院院长、艺术与人文学院院长、著名艺术史学者尹吉男,广东省美协副主席、深圳市美协主席、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中国美协雕塑艺委会主任黎明,鲁迅美术学院教授陈连富,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邢文祥,策展人、机构实践者李耀,关山月美术馆艺术总监文祯非,关山月美术馆学术部主任张新英,关山月美术馆展览部主任鲁珊,深圳美术馆公共教育部主任、策展人游江,深圳市公共艺术中心艺术部总监、雕塑艺术家杨光,何香凝美术馆策展人骆思颖,UCan优看主编郭成,展览策展人朱小钧,展览策展人孙赟,鲁迅美术学院雕塑系副主任、参展艺术家洪涛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广东省美协副主席、深圳市美协主席、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致辞


中国美协雕塑艺委会主任黎明致辞


2017年末,洪涛在中国美术馆成功举办了个人作品邀请展,是中国美术馆建馆以来首位受邀举办个展的雕塑艺术家。2019年7月洪涛又受关山月美术馆“青年艺术家提名展系列”的邀请,举办“洪涛HONG TAO”雕塑展,由策展人朱小钧和孙赟策划,展览分为“疾风起”和“声若雷”两部分,呈现洪涛不同创作阶段的艺术理念。


策展人孙赟宣读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贺词以及鲁迅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慎十、院长李象群贺词


展览学术主持、广州美术学院图像与历史高等研究院院长、艺术与人文学院院长、著名艺术史学者尹吉男致辞



艺术家洪涛致答谢词

洪涛于1991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雕塑系获学士学位。2005年毕业于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获硕士学位。扎实的基本功为他后来的创作打下了重要的基础。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他研究了俄罗斯严谨的艺术学院教育体系;作为一位艺术家,他在俄罗斯寻得了自己的创作方法,探明了未来的创作方向。


展览作品《本党命名为中国共产党》


“洪涛”是艺术家的名字,也是展览的主题。在展览主题维度上,“洪涛”是大河奔流的图景,也是令人振奋的澎湃之音。近年来,从技法到理念,洪涛沉浸在历史人物故事的创作之中,而后又从中国传统文化中寻求营养。雕塑技法也从“准确”“清晰”等方面表现,逐渐转换到对“神韵”和“感受”等方向的表达。秉承着对中国古代文人雅士的兴趣,洪涛梳理并研究文献资料,感受人物精神气质,将其以写意挥洒的艺术手法表现出来。


展览作品《速写长征—向北?向北!》


此次展出的“古代文人系列”作品,充分体现了洪涛这种意象的形式表达。《恺之障目》以顾恺之“一叶障目”的典故呈现历史人物的精神风骨,在错综复杂的政治环境中寻求生存之道,“痴绝”也成为了顾恺之的精神符号;《山人—八大》洪涛巧妙的将八大山人画中著名的翻着白眼的小鸟与朱耷的发髻融为一体,既表现出了尽人皆知的艺术符号,也融合了八大山人精神象征。

在展览前言中,策展人朱小钧写到:“于无声处听惊雷”,源于唐代名相张九龄的诗作《江上遇疾风》诗中“疾风江上起,洪涛声若雷”描写的疾风劲舞,洪涛拍岸的意境正是我们在面对传统,面对艺术史中的高山时的感受。洪涛的雕塑作品呈现出传统美学与当代艺术的对话关系。


展览作品《孔子》


策展人孙赟对洪涛作品的体会:“洪涛的作品看似求形,实则求意,赋予雕塑艺术一种呼吸感。远远一望,似是故人,款款而来。洪涛在创作作品的时候不再花费大量的时间雕琢具体形象,而是舍形得似求其神韵,把大量的精力放在探寻人物的历史线索和人物灵魂之中。”

洪涛“师古”和“神交”的方式,是将顾恺之、八大山人、孔子等历代名流以自己的语言重新塑造——它将我们带回那个纵横捭阖的时代。以雕塑刀为笔,在笔锋回转间俯仰天地,在起承转合里鼓弄风云。


展览现场










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