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家故事:图书馆藏汉代画像石拓片及文物展” 在图书馆开展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5日 09:52  消息来源:

一个拥有悠久历史的国家必定有自己的根脉,一个拥有灿烂文化的民族必定有自己的灵魂。学院目前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弘扬民族文化,展现艺术珍藏,建设中国特色的美育体系,坚持艺术服务社会、艺术服务人民大众的方向,唤起更多观众参与到人文交流与文明互鉴中来,感悟中国传统艺术的博大精深与无限魅力,图书馆充分发挥收藏大量文物书画的优势,10月9日,推出了精心策划的“汉家故事:图书馆藏汉代画像石拓片及文物展。”

汉代,一个风云际会、波澜壮阔的历史时代;汉家,一个英雄辈出流传着无数故事的盛世。汉代文物资源无疑是那个辉煌王朝的遗存。此次展览共展出玉器1件,铜镜12枚,瓦当20枚,陶器等文物15件,画像石拓片26件,碑帖拓片3种。一件件珍贵的文物,一幅幅精美的拓片,展示了大汉王朝深厚博大的文化传统和粗朗雄刚的民族气息。观众可以在汉代画像石的图像及文物中一窥汉家生活,了解汉代历史人文的多样性,深入体会它们所呈现出来的社会文化、思想、艺术和风俗观念,领略汉画像石深沉雄厚、古拙质朴的艺术魅力。

图书馆特别邀请了人文学院李林副教授举办“幽冥之间——解读汉画像的图像密码与艺术风格”专题讲座。李林老师从艺术、美术史的视野以及历史考古文化史等学科角度解读了汉画像的多重意义及艺术特点,以山东、河南、陕北、江苏地区的车马出行、乐舞百戏、祥瑞、门卒门吏等不同题材为例详细介绍了汉代画像石的地域特色和艺术风格。他以通俗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述了汉画像石的文化和价值,还为大家推荐了很多优秀的汉画像石书目,在场的听众受益匪浅。

讲座现场,这些珍贵馆藏收集人之一、我国著名美术史论家李浴先生之子李稼先生为听众讲述了当年李浴先生收集珍贵文物的经历。

展览吸引了学院师生及兄弟院校同仁的关注,前来参观的师生对藏品表现出极大的兴趣,藏品的珍贵性和极高的文物价值引发了师生们的惊叹及高度赞扬。观众纷纷表示,鲁美能有这么多保存完好的珍贵文物,值得骄傲和自豪。

正如庄革发馆长所说:“图书馆的珍贵藏品均已经过全国文物普查,藏品质量得到了专家们高度认可。为了更好地将图书馆珍贵藏品呈现给观众,图书馆通过实践和尝试,探索出一种展览与讲座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揭示人类文明遗存,让观众听得明白、看得清楚,充分体现文物书画的价值。今后,我们还会不断探求服务方式,解决好藏与用的矛盾,寻求最佳的契合方式,让这些珍贵的艺术品更广泛地服务于学院师生和广大社会观众,彻底打破‘藏在深闺人未识’的状态,也希望这种活动能够有更多的人参与其中。图书馆将更加致力于传承中华文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服务方式,努力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