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塑——李象群雕塑艺术展”在北京嘉德艺术中心开幕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6日 13:44  消息来源:

2019年11月24日晚,“风云塑——李象群雕塑艺术展”在北京市嘉德艺术中心正式开幕。辽宁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福海、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中国美协党组书记徐里、中国美协副主席曾成钢为此次艺术展致辞。鲁迅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慎十、鲁迅美术学院原院长韦尔申出席开幕式。



辽宁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福海在致辞中说:李象群院长不时从国内外拿回重要奖项,作为美院的院长,他不仅自己坚持艺术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还一直跟身边的师生不断强调要注意传承红色基因、传承红色血脉,要坚持明德引领风尚,坚持为人民奉献精品。他对艺术的追求是艺术要有自己的风格,自己的语言,对艺术的执着追求和完美体现。他非常关心文化产业,带领创建莫子山雕塑公园,把辽宁改造得更加具有艺术气息。辽宁现在正处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征途上,我们特别希望有更多的艺术家到辽宁来共襄盛举,共谋发展。希望大家多来辽宁看一看!去发现辽宁之美,感受辽宁之好,我们在辽宁等你。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在致辞中说,在当代中国美术界,李象群是一位怀有坚定艺术理想、始终坚持研究探索并形成丰厚积累的雕塑名家。在雕塑这种凝聚的造型中,他以静制动,以形写神,从当下进入历史,从形象探寻命运,塑造出一个个有血有肉有生命有情感的形象,既有历史之真,更有艺术之魂。李象群的雕塑最引人入胜之处就在于他表达了历史和时代的风云之变,于此,我称他的雕塑是“风云之塑”。他在雕塑的媒介材料上也不断尝试和拓展,为的是使雕塑的材质更恰切地体现作品的历史感和生命态,形成整体的神韵。



李象群院长在答谢辞中对到场的领导和嘉宾表示感谢,讲述了此次展览的作品既有历史人物的刻画也有对一些场景的解构,还有其儿时记忆的呈现。


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嘉德艺术中心联合主办,由ZERO零艺术中心协办,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先生担任学术主持,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先生担任策展人,嘉德投资董事总裁、嘉德艺术中心总经理寇勤先生担任总策划。此次展览是院长李象群继2012年“行人”、2016年“城·象”、2017年“再造”、2018年“同行”、2018年“如境”、2019年“向北方”等六个个人作品展之后,其艺术创作生涯又一次具有标志性的个人艺术作品展,此次展览共集中展出了李象群院长的28件代表作品,展览从2019年11月25日持续开放至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