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数字媒体(数字媒体)艺术学院研究生——显君工作坊“出神入化”成果展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1日 10:32  消息来源:

显君工作坊“出神入化”成果展动态海报


2021年11月1日,“‘出神入画’数字媒体艺术研究生·显君工作坊成果展”在鲁迅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美术馆隆重开幕。本次活动由鲁迅美术学院中英数字媒体(数字媒体)艺术学院、辽宁省设计学类研究生创新与交流中心、辽宁省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辽宁出版集团专业学位研究联合培养基地共同主办,鲁迅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协办。

鲁迅美术学院副院长赵璐、鲁迅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校长解危、党总支书记韩丽萍、副校长刘文斌、党总支副书记张德君、鲁迅美术学院学生处处长董立文、团委书记李营、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林及中英数字媒体(数字媒体)艺术学院的教师代表参加了开幕式,并予以展览高度评价。


鲁迅美术学院赵璐副院长致辞

开幕式上,鲁迅美术学院副院长赵璐教授致辞。她谈到,设计是思想上的探索,也是思维的外在表现,其延伸出的设计哲学体现的是深层的文化思考。本次展览带来了数字媒体艺术学院研究生工作坊的教学成果,以后会促进鲁迅美术学院各院系与附中之间的学术引领、学术互动,建立长效机制,实现资源共享。“有所作为,是人生的最高境界”,她鼓励附中全体师生以此为契机,弘扬鲁艺精神,做时代文化的先导,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嘉宾合影

各位嘉宾与参展研究生合影

作为本次展览的学术主持,郭显君教授表示,此次工作坊以“设计哲学”为旨归,深入浅出地探讨从“出神”到“入画”过程中的意趣,突破边界,寻找不同的设计艺术语言来表达策展主题,致力于为观者提供一种新的视觉体验。鲁迅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校长解危谈到,这次展览是鲁迅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复建以来第一次大规模的新媒体艺术展。承办此次展览,也将进一步提升和扩大附中的专业基础教学能力及专业影响力。本次展览的策展人、中英数字媒体(数字媒体)艺术学院教师王梦遥表示,在短短七天之内完成一场展览,与校际间的默契配合、师生间的有效沟通是分不开的。他也希望观者都能在此次展览中有所收获、有所启发。

此次展览不仅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展现了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勇于跨界、不断融合”的创作风貌,也映射了中英数字媒体(数字媒体)艺术学院立足关照现实,深化教育改革,积极创新教学手段,努力开拓艺术人才教育培养新模式,致力于营造充满活力的学术生态与教学内涵建设,推动教育与学术共同进步的愿景与使命。


中影数字媒体(数字媒体)学院研究生

——显君工作坊“出神入化”成果展

艺术总监

 

赵璐  郭显君

展览时间

 

2021年11月1日-2021年11月15日

展览地点

鲁迅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


前言

“出神入画”借取成语“出神入化”中将内心真知精神外化于表,从而达到入化为精生成强大正能量之内涵……

设计与哲学本质上来说有种天然的关系,但在当今社会中不知何时设计与哲学渐行渐远……设计成为一种纯粹“解决问题”的代名词,成为确保功能性运行的手段,乃至成为浮于表面的形式或者装饰,而其本质内在之精神却逐渐消逝。当今世界充满了大量商业化产物,随着“使用性”的丧失,残留下来的商品“躯壳”就成为现代人类社会的垃圾,这种现代社会现象已成为全球性问题。

此次工作坊以“设计哲学”为旨归,深入浅出的探讨从“出神”到“入画”过程中的意趣,探索设计的学术性研究及方向性,突破边界,寻找不同的设计艺术语言来表达策展主题,希冀给人带来一种新的视觉体验。

展览所呈现的是工作坊师生们在短短七天的成果展示。作品开启天眼观察世界、关注热点,运用新媒体展现出一种多维度展示空间,同时在精神层面探索各种社会问题及文化在当下社会中的可能性。其中有互动水墨、平面探索、影像装置等实验性的作品,张扬的个性打破陈规,以多元的艺术形式感受世界的呼吸,为设计语言增添新的注脚及新的可能,如实地呈现出具有当下时代性的所思所想……超越了设计艺术源定义的狭义范畴。

设计哲学这条河流最终流向何方?希冀在”出神入画”中找到答案。

展览在疫情持续中得以如期开展,实属不易。又临近一年年终也即将迎来新的一年,祝大家冬日健康!平安!幸福!感恩所有!

 

                                                                                                           郭显君

                                                                2021年10月30日于(三好街)鲁美


中影数字媒体(数字媒体)学院研究生

——显君工作坊“出神入化”成果展

 

部分优秀作品展示

 

关键帧展示


作品名称:《万物生长》

作者名称:麦诗琪

作品阐述:世间万物的变化转瞬即逝,生命的的延续是一个循环往复的过程,事物总是按照其生长基因及时空规律有序地进行演绎的。植物的吐芽、生枝、枯萎、死亡,其种子早就蕴藏着生长程序的密码,动物的怀胎、成形、出世、生长、衰败、死亡,也是按其先天既定的信息密码有序地演化的,作品借助有形之物将无形之意展现出来,感知万事万物生长的意义。




 关键帧展示


现场展示

作品名称:《三尺》

作者名称:王皓月 胡佳航

作品阐述:古语云:举头三尺有神明。以警戒人们行为要有尺度。人们相信神明是因为当时的原始混沌,原始的背面是科技,在当今社会,人们已经不在迷信神明,但依然应该对他人、对规则、对生命、对万物保持敬畏之心,保持行为的尺度。


 关键帧展示

作品名称:《天体之音》

作者名称:马倩倩 刘思宇

作品阐述:天体之间的轨道共振,如音律般美妙,几乎所有类型的天体都发出一些无线电辐射。这种辐射最强的来源是脉冲星、星云、星体、射电星系等。利用声音可视化,倾听天体之音,看清时空的无限。


 

现场展示


作品名称:《隐流》

作者名称:于净 姜薇 王翘楚(索尔福德大学本科生)

作品阐述:作品通过高低三层起伏垂坠的纱布表现(附有由高到低的秩序感),钟表指针于其中线转动。于白色布之上,指针的黑白与影灰运转不停…错落着动态流动的水墨线瀑,进一步营造出时间如瀑布流泻般逐渐逝去的感受氛围。志在引发观者个体的思考:在每个人的显性意识与隐性意识中时间的存在。


关键帧展示

 

现场展示

作品名称:《负熵》

作者名称:沙良晟 黄墨涵

作品阐释:生命是什么?人活着就是在对抗熵增定律,生命以负熵为食”,熵越大 ,无序度越高。熵值不断增加,就像一杯水放在那里会慢慢变凉,太阳终将会燃烧衰变,所以有生命的人类,需要不断吸收负熵的物质来对抗熵增,挣扎,抗争 ,向上...

 


 关键帧展示

作品名:《真理之门》

作者名称:苏会权

作品阐述:真理,是最符合实际永恒不变的正确的道理,即客观事物及其规律。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人类进化的最终便是踏过真理的门。


参展研究生


  马倩倩   麦诗琪    李贺珏    刘涛      刘思宇   

  刘博文   姜薇       黄墨涵    胡佳航   段冰玉        

  邹嘉欣   闫怡霏    于净       薛思琪   王翘楚    

  王皓月   王荣贺    苏会权    苏镓宜   沙良晟    


展览现场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