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继往开来—第四届全国新钢笔画学术展在鲁迅美术学院展出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2日 17:07  消息来源:



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委会、鲁迅美术学院承办的第四届全国新钢笔画学术展于2021年11月9日-20日在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出,本次展览以“不忘初心 继往开来”为主题,以现实主义手法讴歌新时代的幸福生活、赞颂中华儿女为建设祖国无私奉献的奋斗历程,并以此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鲁迅美术学院展出也体现了鲁美这所红色院校的文化情怀和文化担当,引导青年艺术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同行。

 


  新钢笔画学术展自2014年首展以来,便以其独具特色的艺术形态吸引了众多的美术家和美术爱好者参与,也使钢笔画这个曾经小众的艺术形式逐渐成为有着广泛受众群体的独立画种。鲁迅美术学院视传学院院长李晨教授作为策划者,至今已策划四届新钢笔画学术展。本届展览仍然以学术为先导,旨在进一步提高钢笔画的审美品格,发挥出展览的学术引领功能。 



本届展览共收到投稿作品1500余件,为了尽可能地呈现出中国当代钢笔画丰富多元的面貌,并通过以此产生的辐射效应对未来中国钢笔画乃至中国当代美术的发展起到启示或示范的作用,评委会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评审原则,在中国美协规范的初评、复评程序,以及监审委员会严肃认真的监督下,共评出143件入选作品参展。



第四届全国新钢笔画学术展自2021年7月在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首展以来,经过了青海省文化馆、合肥公麟美术馆、辽宁美术馆几站巡展之后,鲁迅美术学院作为本届巡展的承办方,于2021年11月9日在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迎来了第五站巡展。








展出部分作品



李佩昆

守护者•核酸检测

辽宁

51cm×46cm




曲木子

新装旺火

辽宁

60cm×45cm




杜成银

冬日里

江苏

60cm×40cm




高金满

热海•磐石

辽宁

60cm×55cm




陈树中

野草滩系列手稿之二

重庆

26cm×24cm




张虎

永恒的记忆

辽宁

42cm×30cm




季云博

乘坐青藏列车驶向幸福的旅程

河南

15cm×40cm




董树雄

家园之冬

甘肃

42cm×42cm



 

陈滨

辽宁

50cm×70cm



此次巡展将在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出全部143件作品,展出将持续到11月20日结束。此后,巡展将移师哈尔滨。